FAQ在线反馈企业邮箱
总机:028-66269332  业务热线:028-85075660

行业动态
Industry News

当前位置:首页> 新闻中心>行业动态

让第三方在治污中发挥更大作用

发布:2014-02-18 作者: 来源: 阅读:2724次

分享到:

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“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”,这是环境管理制度的重大创新。

  改革开放以来,我国借鉴主要发达国家3P原则,从国情出发,丰富和发展了这一环境管理思想,最终在相关的环境法律法规中确立了“谁污染、谁治理”的环境政策。

  “谁污染、谁治理”明确了排污者作为环境污染者治理环境的责任,使那些不顾环境容量,为追求局部或自身的利益而肆意污染和破坏环境,并把治理环境的责任推向社会的污染行为受到了强有力的经济约束,同时,也解决了污染治理的资金短缺问题。

 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建立和完善,原有的环保设施建设、运营和管理方式全由排污者承担的管理模式受到了越来越多的挑战。目前,企业已成为市场竞争主体和自主经营、自负盈亏、自我发展的独立法人,其追求以较小的投入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。在经济利益驱动下,很多企业想方设法地降低防治成本,无暇顾及外部效益,总是为单纯地追求经济效益而减少对环保的各种投入,难以从宏观和长远的角度建立有利于环境保护的自我约束机制。同时,由于受自身规模、经济实力和技术水平等因素的制约,每个企业都来建设污染治理设施处理自身排放的污染物,实际上很难做到。即使建了污染治理设施也常处于半开半关状态,给监督管理增加了难度。另外,污染治理设施实行非专业化、非社会化管理,运行效率低下,结果导致一些地区污染治理设施因缺乏资金而无力兴建,即使有的地方建得起也无力运行,造成建得越多、包袱越重现象,严重影响污染治理效果。

  污染治理引入第三方,就是通过市场机制的引入,把排污者的直接责任转化为间接的经济责任,由具体承担治理任务的中介机构集中资金投入,建立治理经营实体,实行社会化有偿服务、管理和运行。如一个区域内的排污企业通过付费的方式,把污染治理交给专业化的第三方公司来完成,实现治污集约化。这样可以使众多的生产企业从小而全的生产方式中解放出来,集中力量投入到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去。同时,也盘活了环境保护基础设施资产,带动环境服务业、保险业、金融业的发展,从而促进环境科技进步,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持续发展能力,形成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。

  可以预计,以第三方治理为突破口,把市场机制引入环境污染治理,推行治污集约化、产权多元化、运营市场化,将使环境保护工作呈现勃勃生机,展示出环境保护未来发展的趋势。

 

分享到:

检测公司客服

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

 

关注公司微信